Tuesday 26 June 2012

菩提小学简史


菩提小学简史


菩提小学的前身,是菩提(下午班)义学。

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二日,菩院同人在王弄书、何慈灯、陈少英等多位老师和佛教界热心人士的支持下,依然租凭槟城车水路457号仰光园洋楼为小学校舍。当事人一面筹组董事会,一面即开始小学的运作。董事会第一任主席是苏承球先生,第一任校长是陈少英老师,注册名称是菩提学院附设菩提小学。
菩小共开七班,六班是小一至小六,一班是幼稚班,菩提义学的一部分免费生即转过来做插班生。在籍学生每月需缴学费三元、杂费一元、图体费一元,共是五元。但因免费生太多,收支不能平衡,经济拮据,有时,菩院住持得向友好借贷来发薪,董事会成员除自掏腰包外,还转向社会人士劝捐。年中,校务会议通过向教育局申请官价配给布料九十三分,让家境清寒的学生购买。

一九四七年四月十七日截获教育局来示,获颁甲等津贴,但这种津贴并不能解燃眉之急。同年五月四日,槟城平社应董事会的要求,假座槟城新世界义演平剧,筹得一千四百八十元,董事会又另筹得四千元充菩小经费。胡文虎先生又在莅临菩院,在巡视菩院与车水路菩小之后,宣布愿意捐献三十万元,在菩院原址兴建菩院与菩小“二合一”整座院舍,纪念其弟胡文豹先生与弟妇郑亚兰女士。一九四八年动工,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菩院与菩小迁入新校舍,中间为佛殿,其左翼为菩院,右翼为菩小。有了宏伟壮丽的建筑物,摆在眼前的是设备与经费的问题,朴园与菩小董事会诸位显达还得劳心劳力,多方营谋。

一九五一年,槟城平社再次为菩小筹经费,经各方面合作无间,成绩优越,共得四万元。同年,法舫法师赴锡兰大学讲学,途经槟城逗留期间,极力鼓励菩院同人续办高等佛化教育,并承诺到未来的菩提中学服务,那时,恰巧菩小第四届毕业生共有七人请求于翌年留校续读中学课程,董事会认为这是好的开端,议决让应届小六生留校升中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